ゆめ日記

夢のなかでいるのは、何だろう?

天空鱼的碎碎念

  希望,总是会有的吧。尽管如此,我却给不出肯定的答复呢。

  飘荡在空中的旗帜倒下了,是否证明希望也被磨灭了?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迷失的自我找不到合理的解救途径,而怎么选择才是最大的问题。

  曾经以为繁华的城市是躲避孤独的好去处,结果生活得久了,便愈发感受到孤独,这孤独却又是难以言表的。面对着无限的灯红酒绿和本就孤单的自己,谁人不会有些惆怅呢?

  对此我也有做过抗衡。

  我曾幻想过天空鱼,它是一只可以在梦境中解救自杀者的鱼。算是一种对希望凭空捏造的意象罢,但事实并不存在,存在着的仅仅只有那些人自我对自杀意志的抗衡,我仅只是将它用想象的笔触写出来而已。

  除了你自己之外,没有什么能改变你自己。这是我悟出来的道理。哪怕我写再多的天空鱼的文章,天空鱼也不可能改变别人的生活轨迹。该活的还是会活下去的,这要看他们自己的意志所在了。

  可是,我是多么多么想有一只天空鱼存在,这样我就有理由在选择前面逃避,反正天空鱼会把我拉回来——但这又是万万不可的。生与死本就不是应该逃避的问题,每个人,生下来了,就必定会有他的选择,但如何选择便是他自己的事了。

  我对生与死的理解,就如同我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一样,这个世界是调和的,不是非黑即白的,而生与死也一样,生与死应该说是相互交融的,毕竟有些人活着,有些人死去,但是他们在我们心里面的意义却又不同。这是显而易见的。

  这篇文到这里差不多可以收尾了。希望是有的,但更多是自己的选择。这是毋庸置疑的,但是如何活下去,这又是道不尽的问题了,所以我才借用天空鱼的口吻来写故事。

  但故事总会完结,生命也是一样。是留下浓墨淡彩的一笔还是默默无闻的离去,真的只能看你自己的选择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