ゆめ日記

夢のなかでいるのは、何だろう?

蝴蝶


“蝴蝶,

于茫茫大海击起一丝波纹——

远播的,是跨时空的祈望。”

 

“啊……久违的乐音。”我将前进态转向正常,在宇宙中穿行,偶能听到可以穿透宇宙的哀婉乐音。

曾以为这些无生命的乐音里不会混杂信息,但这次,解码出来的是上面的诗。我向外望,原来是“星海瓶”计划遗存的空域。

乐音的波段和飞船上保留的某个特殊频段吻合,或许,可以接收这只“蝴蝶”。

唔,是张唱片。或者说是几艾斯洛(8^12年)前分流时期留下的,它靠铋209的衰减为振动提供能量。在星海的波涛漫长侵蚀后,它的核心区依旧可以读取出23对密码子串。似乎可以猜出来它作何用,我带过来的IATrap(IATrap是赛博格世界)终于可以用一次了。

“信息核(DNA)重构成功,正在编入系统……”

 

“你好!我是猫羽谔。”我试着向建构中的人形打招呼,“在时光海漂泊的‘蝴蝶’,这里是数个艾斯洛之后的某艘航船。我应该叫你前辈吧?”话虽如此,可史学家也不清楚我们是否属于过这片星系。

“你可以叫我清洛。”她是位稚气的小女孩,“很幸运密码子串还能被发现。”

“但也没法像之前一样了呢,‘星海瓶’计划没于星海了。”我调出她能看懂的时空膜,说。

“失败了么……好吧。但,也请容许我问些问题。”

“可以”

“你们的能源结构……还是以恒星的能量或其副产物为主么?”

“大体上照旧。对于我们远播者,可用度最高的只有恒星能。”我瞥向星空,那养育了数千万亿人的恒星已归于熵海。她似乎有点失落,又问了能源获取和质能转换之类的,但她的知识储备,与我们比落后太多。她出神地望着还未模拟成型的天空——此刻,仍能望见她曾迷失的星海。

“最后一个问题——”她空了半晌,“你们现在吃什么?”

问得有点出乎意料,是希望了解我们现在生存的底层逻辑吧?“我们已经无法获得食物了,却不希望归于沉浮。”

“啊……要面临熵海的波涛呢。”

“是啊。”IATrap也加载完成了。“同我在虚幻里回望吧。”我调出控制系统,把时间回推到分流时代。“这曾是你的时代。量子理论和弦-膜理论的发展与应用,构建了赛博格世界。蓬勃发展的星航技术和新提出的质能方程,使得太阳系外航行看起来近在咫尺——但在地人类联政体坚决地隐于孤星。这是分流之始。”我望着她,我穷尽自己所知,也只能说出这些。

她望着身边流转的场景,补充道:“新质能方程的提出,为可控核聚变的发展,以及电磁态·量子态与生物体之间的转换提供了基础。在此之后,如IATrap一类的赛博格世界,像雨后春笋一般涌出。此时的星航,却面临着禁制般的槛——低光速飞行。”她讲完这段话,场景似古时新闻播报般闪动,有种历史的厚重。“在地球上的人,放弃通过食物的氧化分解(消化)供能。他们悬浮在能量场里,做只水母,在太阳的涟漪中获取生命的能量——只因这能逃离沧桑破败的地球。”

“和我们现在很相像呢。”

她顿了下,低落地望着四周,闪动的彩色世界转入灰暗。“随着时间的推移,人们失望了——星航无法改变因其凋敝的地球,它找不到,更无法到达新的星球。这是全球性的忧郁,是星宇中成长的我们所理解不了的。所以我们种菜,他们歇菜。”

“毕竟是那样无奈的历史啊。”

“是啊。应用的发展总是很快,但我们,连光速的千分之一都无法达到。”

“‘星海瓶’计划……也是因此吧。”

“‘只得远播’是生存下去的希望,更是准则。”

忧郁的蓝在小世界里弥漫开。

但,倘若真如清洛所言,剩下的人也会在半个皮斯洛(8^10年)内全都散失。“人类还在,不奇怪么?”

“是啊,能源结构,甚至连吃这样的底层建筑,都是一样的……”

“我们都在为吃发愁,都想着明天怎么活着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我能看出她很萎靡。

“只得远播,是你们的使命,”我说,“也是我们‘薛定谔的猫’存在的意义。”

“猫羽,此话怎说?”

“清洛,那时,你们还有童真,还可以幻想未来,你们只是为那时的自己和不算远的未来着想。但我们,生命无限,负责的也无限。我记忆中的大家只能在场态下存活,而现实中,高熵的世界在延展,低熵的或许还存有些许,可稀疏的它们会像曾经的太阳、木星一样消散于浪海的。我一直都希望,没有向低熵区行进的责任;我更希望,可以吃到记忆中的太空烩饭!可流向高熵的我们,也只得像前辈一样——做只蝴蝶,与孤独相伴。”

我笑了笑,“但,拥抱整个宇宙确实很爽。”

“哈哈,做只蝴蝶也挺好的。”她望着我,还是笑了。“向远播,是我们的准则;为了生存,就算没有希望。”

“而现在,我只想要香喷喷的太空烩饭。”

“哈哈,我也想吃了。”

熟悉的旋律响起,是返航的号角。“啊,该返航了。”我朝她挥了挥手,“梦境至此,无论如何,谢谢你。”我关闭了IATrap,“再见”声被拖得无限长。

“小蝴蝶,回家吃饭吧。今天的饭是香甜的花蜜。”我默念着。

 

时空会有交集么?不清楚,但希望曾经的她,会向着希望前行。

 

某刻。

“清洛,开饭了——有太空烩饭哦!”猫羽雅蹦跳着,完全不考虑会失重。

餐盘里面有很多清洛在紧张期吃不到的。“怎么这么丰盛?雅,有什么好消息吗?”

“有哦,是曲率引擎!”她激动地来了个空翻,“我们造出来了!”

清洛吃着最爱的太空烩饭,望着卫星环中心的唱片阵。“唱片呢,怎么办?”

“让它们作历史的篇章吧,长老说的。”




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